新闻中心 News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重要通知

【新畲村社工站】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新畲村普法宣传活动

浏览次数: 1033

       为提升社区村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村民对问路安全、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度和防御能力,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秩序。2021年5月新畲村社工站携手龙山派出所驻村民警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开展为期1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紧绷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新畲村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守住村民的“钱袋子”,此次活动参与村民达389人。


       今年新畲村发生1起网络诈骗案件,村民损失4万余元,社工与村委会、驻村民警、大亚湾区防诈志愿服务队立即展开行动,形成“三人小组”对村居进行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村居网络环境安全。

       此次活动,社工先选择人员密集的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在学校门口播放《18条凡是》音频,对孩子们进行预防电信诈骗常识的宣传,并结合真实案例给家长普及电信的不同种类及骗术,告诉孩子们尤其要注意手机、电脑游戏,以及直播平台中各类充值、优惠活动的陷阱,不要随意充值或转账。

       接下来,社工在各村宣传栏张贴各式预防电信诈骗的海报,通过入户走访各村,与村民亲切座谈,派发网络安全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惑等多重形式,向村民普及《网络达人·安全手机》,通过漫画的形式为村民普及电信诈骗知识,如面对电信诈骗该如何防范,如何在上当受骗后第一时间挽回损失等知识。村民们表示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很及时,很高效,很给力,及时弥补了他们的“白板”,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通过此次活动,村民们对网络电信诈骗的类型、手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意识,提升了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为营造安全的社区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