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故事 CP learn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CP学吧

【CP·人物】苏小燕:“不忘初心,坚守一线”社工成长之路

浏览次数: 1463

CP.人物】“不忘初心,坚守一线”

社工成长之路

2015的一天,一个朋友邀请我参加公益活动,活动结束后看见受助者他们脸上开心的笑容,当时心里好像有一块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心想能帮助人是多么美好的事。于是还萌生了想要为我们的社区贡献一份力量想法

后来很荣幸加入CP机构的大家庭里,来到了陂头神社综来到了社区刚开始只是一名小小的行政,初入社工这一门行业,懵懵懂懂,在项目主管张主任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并胜任了这份工作。通过两个月毫不松懈的努力后,得到了项目主管认可接着任了社工助理负责儿童青少年的领域同时我也发现,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然而,社工工作是要凭专业为老百姓服务,我逐渐发现自己所的专业与社工工作不相符合,导致工作进度有些吃力。为了能更好更专业服务村民,我积极参加机构或社协等开展的各项培训,让自己不断成长;尽管挫折正在前方向我示威,但是我仍然选择上进。除了参加各项培训,我开始筹备社工证的考试,在下班,午后的休闲时间,我捧起了专业书,一字一句地推敲。我期盼的2016年社工考试终于来了,可出来的结果是少了两分,当时的我真有点气馁,后来因为家庭原因,也错过了2017年社工考试,而到了2018年,我的两位上司--助理总干事和运营总监不断为我加油鼓励,特别是我的运营总监,不管在工作上给予我辅导和支持,甚至在我业余的时间不忘给我来个微信叮嘱我复习功课,最终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成功考取了社工证。

事迹一:在我成为一名真正的社工后,依然保持着的初心在帮助社区居民和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同时自己也变得愉快起来。社工经常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类型活动合唱比赛,激发孩子们的合作和团魂;接力赛,培养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猜谜游戏,带领孩子们探索未知的领域和他们的竞争感亲子活动,促进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激发孩子们内在的潜能。在愉快的活动中,孩子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游戏的乐趣,还有利于养成自身优秀的品格,孩子们往往视社工如老师,而我们作为社工,只是一个辅助者引导他们,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事迹二:2017年坚持在社区内服务满一年,并成功通过年度考核,获得评估组给出的A等级成绩。除了完成工作指标外,一年内掘四个个案,积极利用上班及部分业余时间协助案主。其中,2017年,本人为本村一名考取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英语专科的贫困大学生筹款,案主因家庭经济困难,母亲是一级残疾人,无法参加正常人的工作和生活,社工通过多方链接资源,向民政局申请学费救助3000元,爱心捐款7300元,最终为案主筹备到10300元的学费,成功为案主圆了上大学的梦想。

事迹三:2018年成功辅导了辖区内一对闹离婚的夫妇,及时定期给予案主持续的心理辅导及情绪疏导,避免了案主因赌博不顾及家庭而闹离婚的念头,最终案主夫妇都原谅了对方,和好如初。

通过两年社工学习及工作生涯,让我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有了更深的认同,我庆幸自己选对了机构跟对了团队,因为CP很强大,CP给我的成长创造了很多空间,让我在不断学习中获得收获。社工的脚印遍布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精彩。我很开心陪伴CP一起奋斗了2个年头,自己付出很多,也收获满满,得到了陂头神村民对社工工作的赞许,村委领导的支持,机构上司和同工的认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被评为CP优秀员工,并晋升项目主管。

或许社工工作并不是很吃香,也不是很引人注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社工之路我会坚持走下去,坚信只要怀揣着为社区服务的不变的初心,一定能够将这份工作更好

个人简介:苏小燕,女,出生于1982年11月,行政管理专科,2015年10月加入CP团队,现任博罗公庄陂头神社综主管,负责整个社综运营工作,目前中心年终考核成绩为A级以上。从事社会工作年多,在工作期间认真细心总是以热情饱满的状态投入服务,曾被评为机构评为年度优秀员工。开展的各项服务也得到村民及村委、镇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开发出“情系家园”陂头神贫困户帮扶项目,极大地推动社区的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