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最新公告

【六一儿童节】欢庆六一,活动多多,精彩又有趣!

浏览次数: 661

霞涌村社工站

【“阳光六月·温暖童心”儿童节慰问活动】

  为关爱霞涌村特殊儿童,5月28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在大亚湾区妇联、大亚湾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霞涌街道妇联、霞涌街道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由霞涌村党委联合霞涌村社工、霞涌村妇联执委开展“阳光六月·温暖童心”儿童节慰问活动,为村内11户特殊儿童家庭送去节日礼物和温馨的祝福。

  活动当天上午,霞涌村党委书记戴勇锋、霞涌村妇联主席谭容娇带领党员、社工、妇联执委结队入户慰问村内特殊儿童。慰问中,戴勇锋书记首先与慰问对象家庭成员表明来意,再由工作人员送上霞涌街道妇联、霞涌总工会提供的牛奶、面包、土鸡蛋、书包、文具等慰问品,接着工作人员坐下与陪护家长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和了解特殊儿童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及目前需求等情况,并致以节日祝福,最后谭容娇主席嘱托陪护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呵护他们成长。

  此次慰问活动通过“党工+社工+执委”的关爱服务模式,为霞涌村特殊儿童群体提供关爱服务,不仅为孩子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还了解到部分困境家庭的需求,为日后霞涌村开展村务工作提供了服务方向。


新畲村社工站

【大亚湾区“护苗”儿童安全--儿童防性侵亲子主题活动】

  近年来,儿童遭遇性侵害的案件层出不穷,如何关注和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有效预防儿童性侵犯罪事件的发生,提高儿童防性侵的意识和能力,已成为每个家庭、学校,以及整个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2021年5月30日,大亚湾民政局购买的社工服务-----新畲社工站联合大亚湾区妇联、新畲村委会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亚湾区“护苗”儿童安全--儿童防性侵亲子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大亚湾区“护苗”儿童安全讲师李秀荣老师作为主讲老师,活动共有36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活动开始前,李老师通过有趣的破冰游戏活跃起了现场的气氛。活动中,李老师用幽默的讲解方式,结合有趣的动画图片PPT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如何分辨正常身体接触和他人侵犯行为、如何防止被侵犯以及遇到危险要如何摆脱和自救等。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们都很认真的听老师的讲解,并且踊跃的回答老师的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办的很有意义,让孩子对性有基本的了解,家长不再害羞和孩子讲性。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和家长们都明白了保护儿童身体不受侵害的重要性,既提高了孩子们防性侵的意识和技巧,也提升了孩子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上角村社工站

1.【儿童青少年培育小组】

  上角村保留了许多有一定年代的老屋、古井、炮楼、老榕树,具有一定的特色及保育的价值,通过调研得知村民对本村的特色文化保育支持度高,为了培育一支文化保育队伍参与保育本村的特色文化,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保育队伍。2021年4月24日至5月29日,由大亚湾区民政局购买的社工服务项目-上角村社工站开展了“宣文化·展上角”儿童青少年培育小组,共开展了5节。

  本小组主要以设计文化宣传服装的Logo、了解上角村的特色文化、实地打卡介绍上角村特色文化景观进行拍摄文化宣传视频、及在村内向村民宣传上角村的特色文化这四个主题开展。组员经过第一节小组的相互认识,打破了彼此的陌生感。在第二节小组中,组员参与到绘画设计宣传服装的logo,共同确定队伍服装logo并在网上制订文化宣传服装,组员们表示很开心,很期待衣服的成果。

  进行第三节小组时,组员通过观看图文并茂的明信片从中了解上角村的特色文化历史,如六角古井、宗祠、特色老屋、炮楼、老榕树等,组员们表示很期待接下来能穿着宣传队伍的服装到实地景点拍摄文化宣传视频。第四节小组中在拍摄文化宣传视频时,社工带领组员到特色文化景点进行实地拍摄,组员穿着自己设计logo的服装时感到很兴奋,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拍摄视频的热情,在拍摄视频过程中社工在一旁给予组员鼓励加油和指引,虽然过程中重复拍摄多次,但在组员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下最终完成了拍摄。

  小组最后一节为展示宣传视频及宣传本村特色文化,社工将拍摄组员宣传文化的视频汇集,并在投影屏幕上进行展示,组员们积极投入的观看,接着,社工组织组员们外出向村民宣传上角村的特色文化景观,村民赞赏组员们很棒,是我们上角村的小小导游,鼓励组员们继续加油。

  在本次小组中,儿童青少年对本村的特色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推动她们参与到了特色文化宣传中,成为了上角村一名本土的文化传播者、保育者,经过小组文化保育队伍的宣传,上角村的村民对本村的特色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十分肯定宣传本村文化的措举,有望接下来有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本村特色文化的保育中,为上角村特色文化的持续宣传推广奠定了基础。


2.【“梦想童年、快乐六一”上角村迎六一儿童节活动】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盼望的节日,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日子,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有意义的节日,2021年5月30日下午,在大亚湾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上角村社工站联合上角村委会开展“梦想童年、快乐六一”上角村迎六一儿童节活动,共吸引了37名儿童前来参与。

  本次活动设置了4项摊位游戏,分别为蒙眼敲鼓、趣味拼图、定点投篮、以及运乒乓球,参加者通过挑战完成4项游戏便可获得一份儿童节礼物。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的参与挑战各项游戏,每当挑战完成一项游戏时,孩子们的脸上便露出了满满成就感的笑容。孩子们在参与活动时主动与朋辈交流怎么能快速通关,年龄较小的儿童在家长的陪同引导下参与,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位参加者来兑换礼物时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欢乐,挑战完成游戏的参加者有的表示活动很有趣还想再次参与,有的参加者还表示此次活动认识到了其他参加者。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六一儿童节的欢乐氛围,同时促进了孩子们与朋辈之间的交流,从而使孩子们度过了一次欢乐、有意义的节日。


晓联村社工站

【“六一向党”晓联村禁毒宣传暨六一儿童节交流活动】

  伴着百花的芬芳,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六一儿童节如约而至。5月30日,在晓联村委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由大亚湾区民政局购买的社工服务——晓联村社工站于2021年5月30日开展“六一向党”晓联村禁毒宣传暨六一儿童节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共有35名儿童青少年参与。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热身游戏“击鼓传物”来增进成员间的熟悉感,再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和来源,社工现场解答孩子们对毒品知识的疑惑,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让孩子们在庆祝自己节日的同时,增强对毒品知识的了解,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

  随后,社工再为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意义,引导孩子们回顾建党历史,孩子们也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知道的抗日英雄故事,让大家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孩子们深情地表达出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录制,一个饱含深情的视频呈现在大家面前,把祝福送给党。

  本次活动中,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氛围,使孩子们自觉抵制毒品危害,同时孩子们用真挚的声音诉说自己对党的爱戴,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培养了孩子们童心向党的情怀,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又充满意义的儿童节。


樟浦村社工站

【“少年儿童心向党  祖国发展我成长”红色主题拓展活动】

  弹去五月的风尘,即将迎来欢乐的“六一儿童节”。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灌输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儿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让孩子们能快乐的度过自己的节日。2021年5月30日上午,由大亚湾区民政局购买社工服务-樟浦村社工站在西区街道办事处、樟浦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樟浦村社工站联合村妇联在樟浦村委会三楼会议室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祖国发展我成长”红色主题拓展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5名少年儿童参与。

  活动以观看党史、体验游戏、美食分享等环节展开。活动前期,社工通过党史影片播放及党史知识问答,让少年儿童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增强少年儿童的党性认识,让他们记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了解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奋斗精神。随后,社工引导参与儿童分为三个连队,各连通过商讨分别取名为“战争连”、“正义连”、“神圣连”,并进行了列队展示,各连队在“沙场点兵”、“炸碉堡”、“智取军粮”、“支援前线”等“战役”游戏中表现地非常英勇和团结,最终都取得了胜利!参与少年儿童既在游戏中感受战争的不易和艰辛,又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活动尾声,村妇联及社工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跳绳、糖果、水果等,为他们送上了最美好的节日祝福,小朋友们也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快乐,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激发小朋友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抒发小朋友们的积极向党的情怀,立志学习真本领,报效祖国,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也让每个小朋友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在参与中体验成功,幸福快乐地成长,度过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新寮村社工站

【“童心向党,喜迎六一”西区二小六一游园活动】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让学生们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由大亚湾民政局购买社工项目——新寮村社工站(以下简称站点)联合新寮村妇联、西区第二小学于2021年5月31日下午共同开展“童心向党,喜迎六一”西区二小六一游园活动。

  此次游园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共设有:你比我猜、百发百中、猜歌名、猜灯谜等七个摊位游戏,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位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去参与和体验。通过这些游戏,学生们体验到与他人合作完成游戏的乐趣和游戏成功的乐趣。每挑战一项游戏即可获得奖券,累计的奖券越多,可以兑换的奖品就越丰富。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们欢蹦乱跳的身影和天真浪漫的笑脸。

  学生们在游园中相互合作不仅陶冶了情操,而且在游园中收获了知识、培养了能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过上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的、充实的、有意义节日。